您当前位置:中国菏泽网  >  深度报道  > 正文

初心如磐向未来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作者: 王 浩 来源: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 2022-01-13 09:12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战略决策,掀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菏泽市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带领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百年党史砥砺初心,千秋伟业再起新程。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思想认识、理论学习、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全市上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干部面貌为之一振,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启菏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实”字当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高效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我市积极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菏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示范带动,市委书记张新文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推动学习教育。市委班子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带头集体学习、自学、集中研讨、读书班、专题辅导、走访调研、接受红色教育等,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省委第六巡回指导组来到我市,在整体安排上把关定向,到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办实事”“开新局”等现场,到机关、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一线指导14次、累计50余天,有力推动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一系列部署层层递进、渐次展开,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制度,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开设的党史系列网上专题培训班,把学习党史贯穿全年;各级机关普遍开展党员干部学习分享会,通过“学、讲、评”,让理论“活”起来。

“实”字当头,一场场宣讲紧扣目标要求,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一次次活动入情入理,鲜活生动、贴近群众……我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为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牢了坚实根基。

“新”字为功,打造菏泽特色亮点

“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家家有小轿车,这些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要感谢共产党,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在单县谢集镇耿庄,101岁老党员耿守林用家乡话声情并茂地为年轻党员讲述祖国和家乡的巨变。2021年,我市组织革命亲历者、烈士后人、老党员等用亲身经历现身说法600余场次,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感党恩、跟党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守正创新,在把“规定动作”做扎实的同时,把“自选动作”也做得出彩,着力打造具有“菏泽特色”的亮点。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就可以用以下三点九个字概括:不平凡、不简单、不容易……”退休多年的老党员黄贵芳为菏泽学院的300名师生作宣讲报告,继续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

我市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讲好红色故事,让宣讲活动向广度深度拓展。

从革命纪念馆到红色教育基地,从市直机关到田间地头……一场场主题宣讲全面铺开,引领党员干部学党史、铸忠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与悟中淬炼党性修养、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我市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挖掘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鲁西南战役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单县红色湖西教育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景点,推出“峥嵘岁月·百年征程回顾游”等10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开展访黄河滩区迁建体验馆、青年加入“小荷学堂”等学史力行特色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打造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党史课堂,市公交公司打造10条党史学习专线,利用65辆公交车打造流动的党史课堂,让乘客置身红色文化氛围中。

“干”字为要,汲取力量办实事

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省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寄托着滩区群众百年的“安居梦”“致富梦”。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完成了滩区迁建这个最大规模的民生工程,28个村台、6个外迁社区全部分房到户,14.6万滩区群众告别苦日子、开启新生活。

在东明县焦园乡向阳社区服务中心对面,黄国立和李线英夫妻俩的饭店生意红红,每天傍晚,他家自制的烤鸭飘香村台,众多村民前来尝鲜。

“新社区住着4000余人,人流量大,老少爷们都照顾咱的生意,没想到生意还挺好。”黄国立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

从水患频发到岁岁安澜,如今黄河岸边建起新家,滩区群众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我市坚持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围绕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堵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推出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

“截至目前,我市两批‘我为群众办实事’57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已全部完成。”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硬骨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聚焦推动发展办实事。我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全力推进重点产业突破,全力打造的“231”特色产业增量提质、全面起势,牡丹机场、鲁南高铁正式投运,雄商高铁、阳新高速、郓城新河航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一次办好”“一业一证”“市县同权”等改革全面深化。

光辉党史映初心,砥砺奋进正当时。我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菏泽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记者 王 浩

责任编辑:
分享到:
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鲁新闻办[2004]20号 |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17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09012531号 |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
Copyright© 2004-2012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